指动枣庄—情怀记录 正能传播 客户端下载

【区市委书记访谈】台儿庄区委书记陈永生: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融入新发展格局

2020-12-15 20:46:01 指动枣庄

指动消息:“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,要深入思考如何把全会精神落实到县域发展的实践中,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,找准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,在融入新发展格局中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,走出符合台儿庄实际的高质量发展路子。”日前,台儿庄区委书记陈永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。

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胜利闭幕后,台儿庄区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,全区上下通过党委(党组)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、专题辅导报告会、媒体宣传等方式,全面抓好全会精神的学习、宣讲和阐释。

在回顾台儿庄区“十三五”期间取得的成就时,陈永生说: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,全区上下凝心聚力、开拓奋进,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新的明显成效。

新旧动能转换全面起势。五年来,新开工过5000万元招商引资项目123个,总投资390多亿元,国家电投等一批知名企业相继落户,发展高企15家、院士工作站4个,一批重点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。全域旅游“台儿庄模式”在全国推广,成功创建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园区、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。

交通框架全面拉开。累计投入资金19.6亿元,新建、改建城乡道路550公里,新台高速即将通车,济枣旅游高铁明年初即可开工建设,台儿庄港马兰屯作业区、台儿庄通用机场等建成运营,水、陆、空综合交通运输格局初步形成。

生态环境全面改善。建成环城湿地水系生态修复工程,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。深入实施山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三年攻坚行动,森林和山体管护能力持续提升,被评为“全国绿化模范县”。

民生福祉全面提升。五年民生支出达79.6亿元,年均增长5.1%。全区365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实现稳定脱贫。就业形势平稳,教育优质均衡发展,健康台儿庄建设深入推进,成功创建“全国县域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”、国家卫生城市、全省首批医养结合示范先行区。

围绕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,“十四五”期间台儿庄区如何走出符合当地实际的高质量发展路子,陈永生表示:

一是放大省际边界优势,以开放姿态融入区域发展。积极参与淮河生态经济带、淮海经济区、鲁南经济圈一体化发展,以新台高速对接江苏省高速路网,以济枣高铁对接京沪高铁二线,借助运河航道升级实施船游大运河项目,构建鲁苏交界区域交通枢纽。同时,依托运河文化、红色文化,深化与周边县(市、区)产业协同融合发展,在生态建设、社会治理等方面形成边界协作优势。

二是抓住大运河文化公园建设历史机遇,以排头兵姿态打造运河明珠。规划实施大运河文旅小镇、大运河国家级风景旅游大道、“运河之窗”和“微湖之眼”大运河空中观景台和大运河船闸博物馆等一批标志性工程,全力打造大运河城市超级IP。发挥古城溢出效应,分层次优化城市中心区、特色景观区、中央商务区、公共活动中心等空间布局,推进城市“东提、西融、南跨、北扩、中疏”,进一步凸显城市风貌特色,将京杭大运河台儿庄段打造成为璀璨文化带、绿色生态带、缤纷旅游带。

三是构建现代产业体系,以奋斗姿态推动高质量发展。着力培育高端装备、锂电新能源、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新兴产业集群,加快新型纺织、高端造纸等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,全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。以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主攻方向,全力推进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,提升省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区建设水平,全面推进乡村振兴。

相关内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