指动枣庄—情怀记录 正能传播 客户端下载

【百年百物】一方热土: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红色血脉

2021-08-06 08:58:04 指动枣庄

指动消息:薛城是一片红色热土,在这片红色热土上诞生了我们最闪耀的铁道游击队,他是枣庄最红的资源、最亮的名片、最美的传奇,80年前的烽火岁月犹在耳畔,80年后我们沿着革命先烈走过的光辉印记,汲取奋进力量,发扬铁道游击队精神,正在新时代现代化强区建设阔步前行。一曲传唱半个世纪的红色歌曲,一支机智勇敢的抗日武装力量,一个敢于牺牲、敢于亮剑的英雄群体,一片赤胆忠诚的红色热土,今天我们的百年百物,讲述一方热土,传承红色基因,赓续红色血脉。

一个队员的形象,就是铁道游击队员向前冲……这个形象。铁道游击队顶部的铸铜是一个铁道游击队战士,不是竖某一个人,是竖所有战士的代表,代表所有的战士冲锋陷阵,打击敌人。

纪念碑的南北两侧,竖有巨型花岗岩浮雕,再现了游击队员英勇杀敌的场面,百里铁道线上,万顷微山湖中,活跃着他们的身影。铁道游击队,正式名称是“鲁南铁道队”,隶属于八路军“115师苏鲁支队”,是一支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、英雄的抗日武装力量。从1938年开始创建队伍,参加战斗100多次,歼灭日伪军5000多人,缴获了大量的军用物资和装备,打出了铁道游击队的声威,极大地振奋了鲁南军民的抗战士气。

纪念碑的南麓,立有三座墓碑,其中一座上面就镌刻着铁道游击队副队长王志胜的名字。王志胜,就是小说《铁道游击队》中“大队副”王强的人物原型。七一前夕,王志胜的长子王金国,带领着儿子和孙女一起来到父亲的墓前,重温铁道游击队精神。

1987年,王志胜因病离世,王金国突然收到了一封来自日本的唁电,而这封电报是一位名叫田村申树的日本友人发来的。在信中,他用汉语,给曾经的“大队副”王志胜写了一段话,而这段话最终被王金国刻成了碑文,立在父亲的墓碑旁边。

原来“田村申树”,曾经也是日本侵略者中的一员,因为一场突袭,他和另外两个日本兵成了铁道游击队的俘虏。

之后,他们被送往延安接受改造,经过教育感化,都加入了“反战同盟”。后来他们主动要求,加入铁道游击队,成了名副其实的“日本八路”。

田村申树当时二十四五岁,能说一口流利的中国话,和大队副王志胜建立了深厚的友谊。

纪念碑前,来自全国各地的人们鞠躬、献花,合唱红色歌曲,重温入党誓词,致敬革命先烈,砥砺初心使命。

本台 杨守明 胡皓


相关内容